由淡江建築系師生所組成的團隊,藉著流動博物館的裝置設計,來探索和回應村落感重構的可能。

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村落的形狀—手工城市

(回顧消費社會的物質觀念,大量生產與消費,工業生產最後透過商品進到每一個人的生活中,無知無覺的就接受了,所以是要討論一種生活方式;從回顧中指出議題

城市發展所帶來的現代社會主義,大量模具化的工業生產、機器取代人力、統一的生產線。雖然帶來許多的方便以及大量的利潤,商品變得隨手可得、統一化的樣式以及便宜的價格,使得人們的生活逐漸傾向於:「喜歡就買」、「壞了就丟」、「用過即丟」的情況。消費成為了我們的生活模式,壞了、不流行、樣式改變、無法與上一代的相容,促使我們再度購買新的東西。即使我們認為是我們在選擇所想買的物品,但沒有人想到我們的選擇是被那些工業化大量化的生產或是社會價值觀所規範出來的產品,我們是被用的消費力量所支配。

「一次性」的消耗品推出,竹筷、免洗碗、寶特瓶、鐵鋁罐等,既便宜又方便的被使用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不知不覺得的就習慣了這樣的事情。便利商店的普及也使得消費更為全面的入侵了人們的生活。購買與物品使用成為了生活習慣,出門除了錢以外其他的都可以不用帶了(現在甚至只需要帶卡片),便宜又方便,到處都買的到,用完丟了又是空空的兩隻手,非常的輕鬆。既使是已經有的東西,現在手邊沒有反正便宜,買一個新的不是也很好。

那舊的如何處理?

反觀在過去的年代,沒有機器的快速生產以及人力成本的關係,物品是藉由手工慢慢的一個一個步驟生產出來。相對的每一件商品都有些微不一樣的地方,價格也不像現在的東西這樣便宜,也就因此顯得每件物品都格外珍貴。出門帶這個帶那個就是為了不要到了外面還缺,東西的使用次數與年限與現在相比多了非常多。也因此生活的記憶也都存在這些的物品裡面。

我們重視的是當時的生活型態。一個對於每件事務都很珍惜的時代,手工修理使每個物件的使用年限以及其價值發揮到最大。

(雖是描述竹圍,實際上是描述都會區生活的轉變,面對全球化的力量對於生活世界的作用,從個人使用變成為一種地景,不是物件,是一種背景式的存在

竹圍,一個都市發展過程中的模糊地帶,藉由捷運通車後,居住氣氛改變了,人的生活融入的都市空間。老街區變得更加擁擠,街道除了是交通動線,也是許多居民生活的所在;擁擠快速的交通動線,與步調較慢的生活空間,兩者之間無法互相平衡。

商品以各種姿態佈滿了整個街道空間,不斷告訴我們,最近流行這個,舊的已經可以丟了;這個比較便宜,不管你需不需要,就買吧!和大家不能不一樣等想法。另一邊,街道上不時可以看到廢棄的舊家具,往往用的材料都比外頭賣的那些傢俱,還要來的那久。以木頭為例:現在外面賣的很多都是木心板或木屑板膠合製成,很輕很好搬運也很便宜,但很容易壞;那些老舊的家具,或許重了點,漆也掉了但是重新整理過往往可以用的比新買的還要久。

在這四處可見新東西的街道上,我們仍舊可以看到一些維修的招牌默默的立在路邊;補衣服、修鞋子等。在這個失衡的竹圍,仍舊可以看到許多的年代風貌。從「臥房城市」到「都市村落」的提出,所謂村落的形狀,或是質感。

A—Z作為行動的開始,尋找可以工作的縫隙,從生活世界中找到線索,然後可以按圖索驥的將行動放進去,以引起生活世界中的擾動。

手工是一種生方式,也圍塑出不同的生活空間。

緊鄰街道的居家空間進行著家家戶戶的家務勞動-騎樓下的挑菜、醃菜、曬菜,也是家庭主婦閒聊鄰里八卦的好時機;狹小鐵窗架起的竹竿,即是生活必需的的曬衣空間;路旁乾淨的電箱也是曬棉被的好地方。相對於烘乾,一樣是使衣服乾燥,人們仍舊嚮往陽光的溫暖以及殺菌效果,以及曬過太陽後所留下暖暖的味道;後院的盆栽與陽台的綠化,除了是興趣外也可以試一些日常生活會用到的食用植物,譬如說九層塔或像草之類的。或者是拿來當占用停車位的物件,除了美化自家門口,又可免於被無處可停的汽車霸占。主婦在家沒事動動手做的小吊飾,社區活動中心開的動手做課程,除了培養自己的興趣外,也幫小朋友做了可以遊戲的串珠玩偶

巷弄中零星的店家仍舊進行著修理或自給自足的謀生方式-夫婦共同經營的修鞋店、修補衣服的婦人、販賣間修理的鐘表店等;到後山去種田的務農人,每日不辭辛勞的到後山摘菜最新鮮的蔬菜到前面的市場賣。相較於分工詳細的現代美髮沙龍,由理髮師一人完成所有步驟洗髮、吹、剪髮,到最後的整理的理髮店。在小巷弄中,阿婆所經營的手工麵包店,每個麵包皆是由每次麵團所留下的老麵製成,賣麵包外也是老人們聊天的去處。每天在家裡熬煮的涼梅汁以及現場切得新鮮番茄打成果汁,是老闆自我研發的解渴秘方。

每件事情都是由居民的手,一步一步慢慢的去完成。

(關於「手工」的描述,可以分成幾種作用,用一些描述的語言,修理、再製、回收、體驗(流汗、)、創造、回應使用、喜好、、、(要去描述未來生活的語言)。描述生活方式的拼貼策略,拼貼是一個動態的,內容是一些行動,而不是無病呻吟)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重新回去看現代社會造成的統一化問題,獨特性逐漸被人們重視,商品的便宜便利已經不是人們心中的首選,擁有一個自己做的東西反而成為大家較希望的事情。

  因此,我們希望藉由一些行動,把手工的事情再次帶回生活中。去復甦竹圍的生活樂趣

展覽或許是一種暫時性的體驗,在一定時空中,讓我們開始體會吧!

蕭又齊 阿茂

1 則留言:

  1. 關於商品這件事.

    昨天和我爸聊到他小時候村莊裡的事.
    村莊在雲林,在山和海的中間.
    離海邊約有十多公里,
    但每隔幾天,就會有一個人(都是同一個)挑著扁擔從海邊走到村莊.
    扁擔上掛著兩個桶子,一桶裝蚵,ㄧ桶裝水.
    這人從海邊買了蚵,賣到內陸來,是批發商的前身.

    我感覺起來,那時村莊的路很有活力,
    三不五十就會有一些賣菜,賣肉的人挑著扁擔沿街叫賣,
    還有收破銅爛鐵的人, 手裡轉著ㄧ種會發出"扣扣扣扣"聲的器具.
    那時沒什麼"商店", 除非他就是屠夫, 才有固定的攤,
    從生產到消費中間物流很單純.
    也是有商品集中的地方, 但就是要走很遠.
    我爸說, 他阿祖曾經挑著扁擔從雲林走到嘉義去買東西,
    來回大約有四十公里. 可能嘉義那種店就是大賣場的前身.

    我想他們不覺得是在消費商品, 那都是生活的必須.
    而且無論是買或賣, 都不可能不和人互動,
    所以買賣關係又多了一份溫度, 多了一份人情,
    最少最少, 也是有個熟悉感.
    物與人的關係就和人與人的關係連結起來.

    昨天重看了toy story 3,
    熊娃娃被丟掉後, 主人很輕易地又去買了一個ㄧ模一樣的熊娃娃.
    熊對主人來說只是個死的物品, 可替代性很高.
    也可以呼應手工城市的概念, 那種手感和溫度是無可替代的

    回覆刪除